老有所为 | 姚宗干为电气学院学生上党课

作者: 时间:2018-10-17 点击数:

2018年10月12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六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十二教学楼S112教室举行,学院的114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3名教师党员发展对象到课听讲。应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小组和学院关工委联合邀请,退休老教授、老党员姚宗干同志为发展对象上了第一堂党课。组织部组织员严国强、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朱瑞东、学工组组长曹攀辉等参加本次开班仪式。

天气虽已入秋,但是教室里的氛围却相当热烈。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百余位电气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目光坚定,高声唱起。朱瑞东向大家介绍了姚宗干教授的基本情况。姚宗干是华中工学院电力系第一届毕业生生,是高电压专业的教授和高电压和脉冲功率方面的知名专家,曾任华中理工大学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此外,朱老师还提出对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期望,以及对本期党课的要求。

姚老上党课的主题是《坚定信念,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的热烈掌声中姚老师走上讲台开始讲课。他回忆了当年的入团、入党历程,在谈到提交入团申请书的时候,姚老仍然非常激动,他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怀着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无限憧憬一边写一边想,光是入团申请书就写了两三万字有厚厚一本。六十八年前,他同台下的各位积极分子一样坐在教室里听学校的老党员介绍党、介绍党员的八项标准。姚老师说,时光荏苒,如今我站在发展对象培训班的讲台上与台下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对党的认识,希望并相信将来有一天,台下的同学也能站在这个讲台上,与更年轻的一代讲课、分享。

姚老又谈到建国伊始,形势一片大好,整个社会中蓬勃着一股向上的力量,讲到这里姚老与大家分享了当时的一首歌,充分表现了那个时代整个社会的精神状态:“明天一定比今天好,后天比明天更加美妙,我们为国家步步登高,幸福的日子并不缥缈……”。随后,姚老告诉大家,国家的建设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其建设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这些困难是需要我们整个国家的全体人民,通过自己的实践,不断地改正自己的错误来一步步克服。

姚老还谈到了大家都很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他深刻地分析了中美矛盾的根源以及美国想要遏制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干扰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而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姚老还分享了一则材料,是美对华和平演变十条战略,条条触目惊心。姚老说:我们中国的发展要从自己几千年的发展中汲取需要的东西,对过去一切优秀的东西都要加以总结,结合马克思主义走自己的道路,走自信的路,坚定信念,扎实学习理论知识还要积极实践,使我们的国家将来成为大家都向往的地方,与其他国家一道,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像美国一样奉行霸权主义。这个重任将由在座的诸位来承担,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

姚老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一位同学由国家在建国后发展遇到的挫折联想到了在人生的历程中也难免遇到挫折,向姚老师讨教了关于如何处理大学生活中的沮丧失意的问题。姚老说,这种时候不能气馁,即使是有困难也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如果认定这条路是对的,就要下定决心去干,今天不行明天继续,时间少了多花时间,想要轻轻松松那恐怕是很困难的;姚老举了他们当年学电力系统稳定的例子,课程中有一个式子,老师也说不清楚,后来一帮感兴趣的同学自发地凑在一起讨论,相互补充,最终他们把那个式子搞懂了。所以有困难不怕,下定决心、多花时间。

因为时间关系,姚老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离场。姚老给大家上的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课,在大家的脑海里久久萦绕。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