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 医学伦理学家曾繁典: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作者: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抗疫期间,我校同济医学院药理学退休教授、医学伦理学家曾繁典,通过互联网始终保持与华中科大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以及学校多所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密切联系。他通过互联网审核各类与抗疫有关的临床试验文件,通过视频会议参加学校伦理会议及附属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伦理审查会议。

金银潭医院是收治危重病患者最多的医院,也是承接抗疫临床试验药物研究项目最多的单位,疫期先后召开四次伦理审查会议。在抗疫临床试验药物及相关临床试验项目的审议过程中,金银潭医院伦理会委员们取得共识:在危重的疫情下,临床试验伦理审查要坚持科学性及伦理合规性。

曾繁典撰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相关临床试验的伦理考量》一文,发表在2020年《医药导报》第三期;为引起医药界的重视,早在2020年2月23日,他通过中国科学报提出“不能因疫情紧急而放松伦理要求”,以及应统筹合理安排疫情相关临床试验项目的建议。

疫情期间,作为退休教授的曾繁典,也常常工作到很晚。他负责审读的文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期刊论文,另一类是临床试验伦理文件。

审读一篇论文的时间,取决于来稿的质量。如果稿件质量高,往往一小时就够;如果作者写作水平较低,写作不严谨,他就要逐一提修改建议,甚至要核实引用文献,则三四小时也打不住。

审临床试验伦理文件,则更要细致,文件中试验设计方案和知情同意书是核心文件。审核时他需要判断立题依据,设计的合理性,权衡试验价值和风险大小,评估对受试者的尊重,健康保护和对隐私的保护等多个方面。

曾繁典觉得更辛苦的是他那些在岗工作的同事:“有些还工作在临床一线,他们的辛苦,他们的繁忙,可想而知。”

“我在武汉已经生活了八十年,从未遇见过如此突发的猛烈疫情,从未见到面对瘟疫展开的如此波澜壮阔的群众抗疫斗争。”曾繁典感叹。

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这种伟大精神,武汉乃至全国,才能在三个月时间内基本控制疫情。党中央的抗疫指令,得到全国广大民众的积极拥护,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听从指挥,医务防疫人员、行政管理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在危难面前,充分展现出大公无私、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我国经受这场空前未遇的大疫考验,迅速遏制疫情在中国的蔓延,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体现我国人民伟大团结的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