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 退休教授孙学东:老当益壮 以“心”战疫

作者: 时间:2020-07-18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心战疫,我校同济医学院退休教授孙学东发挥专业特长,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举行防疫讲座、撰写科普文章,帮助他人走出疫情困扰,引导网友科学抗疫,取得良好的社会评价。

孙学东今年78岁,怀着感恩国家、回报社会的心情,退休后在社区做志愿者近20年,是同济社区老年志愿者队队长。

2010年,同济医学院创建“心理服务中心”,为校园、社区及社会志愿服务10余年,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4人,平均年龄58岁,以退休专家为主。中心成立以来,接待市民及省内外来访者数以万计,曾获得武汉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武汉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进集体称号。

孙学东既是中心主任,也是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武汉分院科学家科普团成员,从事医疗卫生工作40余年,心理学工作20余年,著有《实用心理学论文荟萃》《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等多部著作。曾获得华中科技大学老教授协会“老有所为杰出贡献奖”“湖北70年优秀科普工作者奖”等表彰,具备专业的资质和丰富的助人经验。

疫情爆发后,孙学东同志主动请战,向社区及有关单位申请成为志愿者,希望发挥自己在心理健康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最终在武汉市科协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开设心理健康咨询热线,为疫情影响下需要心理援助的民众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为保证居家隔离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孙老师主动将家庭电话作为热线电话服务社会,从2月8日开通,高峰期一天约10个电话,他耐心细致解答,用医学与心理学知识疏导化解对方的心结,有年长76岁者,也有16岁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开通以来,共计完成250余人次的电话咨询服务,赢得了听众的好评。

孙学东还应湖北广播电台“老年天地”栏目之邀,分别在1月31日和5月15日作了《居家隔离如何科学防疫及保健》、《患慢性病老年人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科普讲座;应武汉教育电台邀请,撰写了《患新冠肺炎家庭应如何战胜疾病》、《方舱医院在抗疫胜利中功不可没》、《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为什么能治疗此病》;同时,他还在武汉科普研究会与武汉科学家报告团“抗疫网站”上发表《居家隔离是科学防疫与保健措施》、《新冠肺炎出院后集中隔离观察2周优点多》。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