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想 | 叠千只纸鹤祈祷和平——写在广岛原子弹爆炸及二战结束七十五周年

作者:管理学院退休教师余立仁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前言:七十五年前八月六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了原子弹,之后,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了不要忘记战争给我们带来的苦难,特地将多年前在日本神户大学作访问学者时,参观广岛和平公园的感受写下来纪念那些受难者,永远祈祷和平。

广岛在日本西南部,是个美丽的城市,它经历了灾难,它祈祷和平。

七十五年前的八月六日8时15分,美国向广岛投下绰号为“小男孩”的第一颗原子弹,造成了大量平民和军人伤亡。当年,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者侵略亚洲各国,使异国人民遭受战争苦难的同时,也给广岛人民带来了一场巨大的灾难。为了永不忘却、为了教育后代,人们在广岛建立了一座纪念、展览中心——和平公园。

和平公园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游人最先看到的是一组被喷泉衬托的纪念昔日受难者的雕像。在雕像四周堆满了用彩带系在一起的千万只纸鹤,日本人民用它来寄托哀思,祈祷和平。

走过雕像和喷泉,便到了原子弹爆炸展览馆。踏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电和光等手段重现的原子弹爆炸后广岛受难的情景:树木变焦为灰烬、残留不全的建筑物、遍地的尸体……讲解员介绍:原子弹爆炸是在早上,广岛人民正开始一天新的生活。马路上电车中挤满了人,由于广岛没遭受过空袭,人们对轰炸机的来到,未作任何思想准备,以至于许多人死于直接辐射之下。十几万人被夺去了生命,受伤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在展出的实物中,有许多被烧焦的学生制服和书包,有些学生的衣服和皮肤烧在一起无法分开,有的学校学生几乎无一生存。在展厅内,我看到了那些劫后余生的学生装于原子弹爆炸前后的照片,之前,他们朝气蓬勃,活泼可爱,之后,有的伤痕累累,有的断肢缺臂,有的双目失明,配上如泣如诉的录音,真叫人潸然泪下,参观者们无不动容。展厅里还陈列了反映死难者临死时的劳动姿态的模型。原子弹爆炸里,许多正在从事各种劳动的人们,对瞬间从天而降的灾难莫明其妙,还未弄清是怎么回事,就惨死在工作岗位上,一件件含着血泪的实物,一个个生动的模型,一张张记录着历史瞬间的照片,是死难者、幸存者对原子弹爆炸的血泪控诉。

展览馆后面是一个大广场。广场满园吐翠,万木峥嵘。无数象征和平的鸽子在自由自在地飞翔、觅食,与休憩的人们融洽共处。广场内有一座死难者纪念碑。在碑前,经常有死难者的亲属用各种方式祭奠自己的亲人,大部分日本人,总是静静地从碑前走过。看得出他们怀着说不清的沉重心情。他们在悼念,十几万死难者无辜的生灵,他们是否也在反省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那段恶梦般的历史呢?

穿过护碑池,绕过玫瑰圃,便来到死难者纪念碑后侧的儿童和平纪念碑。一个少年站在原子弹模型上,他双手高高伸向蓝天,手上拿着一个纸鹤。关于这个少年有一段伤心的传说:在原子弹爆炸时仅两岁的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为了使自己长久地生活下去,他天天叠纸鹤,据说只要叠了1000只,就可以消灾去难。他叠了1000只纸鹤,但是终于没逃出劫难,12岁时,由于原子辐射的白血病夺去了他的生命。这个纪念碑是为纪念那些无辜的幼小生命而建立的,儿童们在碑前摆满了纸鹤,五颜六色的彩带把纸鹤系起来,仿佛一堵花墙。

快到公园的尽头,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过了桥,前面就是无数次在历史课本中,在报纸上看到的原子弹爆炸后残存下来的圆形建筑物。据说这里是当年原子弹爆炸中心,这座建筑物虽然大部分被毁,但整个建筑结构仍然被保存下来,为了不忘过去已把它作为历史的见证,留给后人参观、留影。如今在这座建筑物的周围,绿树繁花、鸟语花香、河水清澈见底,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呈现出一片美丽、繁荣景象。我走出这座建筑物已是傍晚,夕阳之下的和平公园,宁静、美丽,和平,望着它我想:该是所有叠纸鹤的日本人的心愿吧?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