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想 | 沉痛悼念深切缅怀金士翱教授

作者:孙学东 时间:2023-01-11 点击数:

金士翱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麻醉学界前辈与先驱,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创始人与开拓者。他是九三学社省委直属同济医科大学支社的主要负责人,与党同心同德,为九三学社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是我国“文革”结束后,恢复招收研究生(1978年)的首批导师。本人与金教授相识于这个时期,持续45年,近半个世纪以来受到金教授的教诲与指导及帮助良多。

2023年1月5日,金教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对于他老人家的不幸去世深感悲痛与缅怀之情。

一、金教授是一位深深热爱祖国与专业的学者

金教授,男,汉族,1923年10月生。1949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同年分配到南京中央医院(现南京军区总院)工作,1950年调至上海同济医院工作。长期从事麻醉学临床、教学与和科研工作,是同济医院麻醉科创始人。

解放初期,他响应党的号召“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主动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1年至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医疗大队,荣立一小功。1955随着武汉同济医院建成后,调入武汉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工作担任同济医院麻醉科主任。1980年晋升为教授、主任医师。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成为博士生导师,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金教授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深深热爱的祖国与人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祖国与人民,是一位平凡又伟大的学者。

二、金教授是一位民主与科学相结合的九三学社前辈

金教授青年时期,受医学前辈的影响,对九三学社“爱国 民主 科学”高度信仰,参加了与共产党长期并肩战斗共建新中国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成立后,在同济医科大学建立“直属支社”,金教授出任此直属支社主要负责人,为直属支社的发展壮大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长期与党组织及党领导保持高度一致。

积极在中青年中发展符合九三学社条件的同志加入九三学社,其中不少人是他的学生或同行等。本人受他的影响及对当年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院士的崇拜,也在1993年经他介绍加入了九三学社。

金教授按照九三学社社省委要求与部署有计划的开展同济支社的活动及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活动。记得当年同济支社每年参加九三学社社省委组织的活动都会组织支社社员积极参加并演出节目,受到九三学社社省委的点赞与好评。

三、金教授是一位深受学生与同事爱戴的好老师

金教授医术精湛,治学严谨,将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的麻醉事业。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麻醉学界的精英,他们现在已成为了许多医疗机构麻醉科的学术带头人与骨干力量,服务于人民大众。

金教授1956年在同济医院成立麻醉科后,率先在国内成立“麻醉亚专科”积极开展麻醉学临床研究,首次报告了采用人工低温和控制性低血压措施用于主动脉置换手术的麻醉管理等一系列重大科研究成果,造福与人民,享誉国内外。1987年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心跳呼吸骤停后缺氧性脑损伤的复苏”,深受业内好评。

他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总是鼓励与激励学生与后辈们奋勇前进!

2008年,是武汉医学院“文革”后招收的首批研究生入学30周年,他老人家热情为本届研究生庆典题词。教导后辈们“在新的世纪中不断创新,格物穷理,同舟共济,在培养新一代研究生,开拓我国医学领域研究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体现了他一代大师的风范与胸怀!

四、金教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专家

金士翱教授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精通德文与英语。曾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市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曾任《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武汉医学杂志》等杂志副主编、常备编委。五次获得国务院、国家教委和卫生部表彰,1994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9年获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麻醉学杰出贡献奖,2010年获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临床麻醉学杂志》特殊贡献奖,2011年获《中华麻醉学杂志》杰出贡献奖等。

金教授的业余爱好是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与西洋音乐更是喜爱。工作之余与爱好者们举办小型演奏会,还为各种活动与庆典提供音乐演出,受到广泛好评,也吸引了音乐爱好者的参加与团骤。

五、金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寿老者

中国古语说“德者寿”“仁者寿”,金教授既是一位道德高尚的学者,又是一位仁爱的专家,他一生救治的患者无数,他永远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对待别人。因此,他受到了别人的回报与仁爱。例如,他夫人因年事高而患多种疾病,特此请了一位来自己农村的女同志在家作护工,金教授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护工。当他夫人去世后,征求护工还是否愿意留下继续做护工时,她说十分高兴留下来继续照顾年迈的金教授,可见金教授是一个宽以待人的好老者,不仅受到学生与同事喜爱,也受到身边人的喜爱。

2018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成立了“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研究会”,20日召开“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研究会顾问”聘任会议。年高95岁的金教授是此次受聘顾问中年龄最高的长者。

当天金教授由护工用轮椅推着进入会场,因本人也有幸参加此次会议,见金教授出现在门口时,本人立即起身迎接他老人家,并且帮助护工将他送上座位,我就陪伴他坐在旁边。金教授精神状态良好,只双耳失聪,我就为他传递信息,有时他讲话我听不太明白,经他的护工传递给我再传递给会议主持人。出席此次会议并受聘顾问的有同济医科大学首任校长吴在德、合校前党委书记黄光英等。大家都一致认为金士翱教授是“同济的活字典”,是最受尊敬的长者。

当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同志走到金教授面前颁发“聘书”时,金教授还力争站起来,陈书记请他老人家坐着,为他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我协助护工将金教授送回家中,他对我说“小孙,见到你很高兴,你们这届研究生都是勤奋好学的人!”我说“大家都以您为榜样呢!”

金教授已去,但他的精神永存!

正如同济医院在《讣告》中对他的评价:“金士翱教授一生热爱祖国,胸怀天下,为中国麻醉学事业呕心沥血,将其毕生的精力都奉就给了中国麻醉学事业的发展。金教授用他的一生践行了“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同济精神,是我国老一辈医学家的杰出代表,也是后辈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他德医双馨、淡泊名利、至公无私,用自己的严谨治学和春风化雨般的热情获得了同行、后辈、病患及家属的无尽爱戴。”“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金士翱教授的遗志,为中国麻醉学事业继续奋斗!”


2023.1.8.于同济医学院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