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武汉历史变迁 坚定“四个自信”——图书馆退休党支部参观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通讯员/许淳熙、周晓华、许淳熙)5月27日,图书馆主馆东区分馆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一行20余人前往位于汉口北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学习。

在盘龙城博物院,老党员们一睹遗址出土文物的风采。琳琅满目的文物,包括青铜器、玉器、陶器、石器等多种类别。其中2014年出土的绿松石镶金饰件,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金工饰品,其金片的含金量达到84%,反映出三千多年前,先民们就掌握了高超的冶炼技术与镶嵌工艺。绿松石镶金饰件因而成为盘龙城博物院的镇院之宝。看到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引起了退休党员们的声声惊叹,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青铜时代。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将这些珍贵的展品定格,成为自己永久的珍藏。

37B3A

退休党员们继而前往盘龙城遗址核心区探秘。盘龙城修建于早商时期,在这一片热土上,我们的祖先打鱼捕猎、耕种稼穑、建造房屋,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在遗址内已发现大型宫殿基址,居民区和酿酒、制陶、冶铜等手工作坊及墓地,显示出完备的城邑形态和功能。盘龙城的发现与认知,将武汉城市历史上溯到了3500年前,成为商文化南下长江中游的标志和长江流域早期城市文明的代表,被誉为“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盘龙城沧桑的岁月厚重的文化,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退休党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增强了对武汉悠久历史的认同感。

1F211

盘龙城遗址于1954年发现后,一代又一代新中国考古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进行了多轮发掘,基本厘清了遗址的分布情况。作为新中国史上的重大考古发现,盘龙城考古揭示出武汉市所在的长江中游一带经历过沧海桑田般的环境变迁。面对着中华早期文明生动的遗迹,退休党员们无不为新中国考古史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由衷赞叹,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复兴崛起,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图书馆原副馆长梁家兴等几位超过5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社会发展的体会更为深刻,说起武汉的变化如数家珍。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图书馆党委组织的这次活动把开展“四史”学习与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老党员们实地感受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焕发出精神活力,增强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