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诗社组织诗友赴咸宁赤壁古战场开展采风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10月31日,在瑜珈诗社秘书长刘伯棠老师带领下,瑜珈诗社部分成员及华科诗友会诗友一行二十余人前往咸宁赤壁三国古战场开展采风活动。

三国赤壁古战场是当年赤壁之战的遗址,现位于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南岸,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毛泽东主席曾在《论持久战》中高度地赞扬了赤壁大战,他说,三国时期的赤壁大战是我国历史上“以少击众,以劣势对优势而获胜”的著名战例。唐朝伟大诗人李白也曾在诗中咏叹,“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

往事越千年,我们漫步在古战场,看到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塑与场面,诗友们兴致勃勃浮想联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在脑海里涌现。当年,卓越的军事家曹操曾以一万余人击败袁绍十多万大军,同时粉碎了刘备割据徐州的尝试,消除了汝南黄巾农民起义在后方的威胁,逐步统一了我国北方,形成了独占中原的局面。哪曾料到在公元208年的赤壁战中,却以20余万的大军败给了只有几万人的孙权、刘备联军,其军师诸葛亮功不可没,他的智慧与勇气流传至今,是当代人生活中乐此不疲的典范。

经过一天的采风,诗友们收获颇丰,感慨万千,回家后,余兴未尽,吟诗作赋。



游咸宁赤壁

邓佐云

赤壁矶头江水流,

千八遗恨怅悠悠:

书生一介三尺剑,

老骥三失百万休。

点将台无烟火色,

芙蓉帐里梦春秋。

石痕默诉沧桑事,

天堑坦途今不愁。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