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邀请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张传平开展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11-03 点击数:

10月31日晚,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在东九楼C20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校关工委老教授报告团张传平老师主讲《超越苦难、成就伟大》的专题党课,学院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参加学习,活动由本科生电子第一党支部承办。


张传平老师首先对题目进行解释,介绍90年来党经受住的各种考验,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历史。作为党员,我们也应该做到超越苦难,追求成就伟大的人生,并从两个方面来说明如何才能成就伟大。

22FA3

第一个方面是“有理想者必能苦其心志”。张传平老师用哲学性的语言描述了理想与苦难的关系,提出“在一个他性世界里坚守理想是需要勇气的。世界的他性与主观的理想之间存在巨大张力,必然带来冲撞,一定会产生苦难体验。”接着,他解构了古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的精神内核,进而得出结论:“在追求理想过程中必然充满受苦体验,一次又一次失败,有时做似乎毫无希望的事。而这样不怕吃苦的人,一定是有信仰的。”张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一次次被迫回到原点,却又一次次重新出发,是因为始终葆有初心,愿意为了解除人民的苦难而自己去承受苦难。

第二个方面是“奋斗者必能担当尽责”。张传平老师分析了两种不同的负责心态,一种是因理想信念而自愿受苦、主动当责,一种是害怕受罚而尽责,他指出这两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境界。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要以“当责者心态”而不是“受害者心态”来体验生命过程,接着他列举了“人的故事”、“处境的故事”以及“自我的故事”三个情境来分析在这三种情况下两种心态的区别,告诫同学们要克服三种倾向:指责他人、抱怨环境以及拖延事务,还要形成三种习惯:“凡事反求诸已”、“接受不可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养成现在就做的执行力”。

最后,张传平老师以“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但只有你现在面前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人;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事情,但只有你现在手头上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事!”的观点为党课做总结。通过本次“超越苦难、成就伟大”专题党课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党员们“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念。

本科生电子第一党支部闵天欣同志在听完党课后感慨道,听完《超越苦难、成就伟大》专题党课,认识到对苦难超越的真正动力就是对生活的爱,对自己和至亲的责任,只有超越苦难,才能成就伟大的真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超越苦难的决心,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