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彭利华教授为社会学院开展“学党史 讲校史”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通讯员/吕梦圆、李健林)5月10日下午,社会学院“学党史 讲校史”专题报告会在老年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利华老师主讲,社会学院辅导员何陈晨主持。彭老师以“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几位老校领导艰苦奋斗的故事。

2442E

彭老师讲述的第一个故事是杨叔子校长和夫人的30年食堂进餐史。为了节省时间,全心投入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叔子校长一生都践行着“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彭老师回忆说,在她的印象里,叔子校长的形象永远都是一个小布包、一件厚夹克、一副厚厚的眼镜,再加上一路小跑。当讲到叔子校长和夫人一起吃了30年食堂时,彭老师强调,那时的食堂并不像现在一样菜品丰富、营养全面。而叔子校长和夫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在食堂就餐,正体现了其在工作上的高标准、在生活上的低要求,将有限的时间集中在学习和工作上。

62944

第二个故事,是周济校长的座右铭。周济校长对青年教授提过三个要求:坚定正确的方向、艰苦朴素的作风、科学创新的方法。彭老师强调了其与解放军“三八作风”的相似性,她还形象地将周校长称为“拼命三郎”。从周校长站着乘坐火车的故事中,同学们更深刻体会到了周校长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周济校长用自己的亲身行动为他的座右铭做了最好的注解。

第三个故事,彭老师讲述了李爱珍主席的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精神。彭老师评价到,李爱珍是一位真正的好人,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李爱珍主席在负责学生工作阶段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热情,评职称时却十分低调和谦让,还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资助贫困学生。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李爱珍主席都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忠实实践者。李爱珍主席几十年如一日的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诚信任,树立起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

540F1

彭老师鼓励我们,要学习党史、重温校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30B9F

在彭利华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同学们重温了老校领导的动人故事,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对艰苦奋斗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预备党员王慧分享了自己用党的艰苦奋斗的信念要求自己战胜懒惰的亲身经历,动情地承诺她必将在实际行动中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与会同学也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