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讲校史 |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迎校庆、讲校史”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通讯员 杨雨鸣)4月14日下午,在国际学生活动中心,学校“迎校庆、讲校史”专题报告团由我校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尹鹤龄老师为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工进行了《从中国的电力发展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讲座。

19177

讲座伊始,尹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横跨三个世纪的世界主要国家钢产量变化的视频,展现了我国电力产量由落后到世界领先的变化进程。随后尹老师引入了我国电力发展史的五个时期—萌芽、成长、破坏、恢复与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他详细介绍了我国的超高压输电工程,以丰富的史料讲述了我国电力发展过程中的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取得了“从弱小到强大、从微光到璀璨”的巨大成就。通过专题讲座,尹老师阐述了从中国的电力发展史中得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三点原因:中国政府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及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善于拼搏、自力更生的精神品质。

在我国电力事业蓬勃发展背后,更有几代华中大人的努力和心血。尹老师重点介绍了我校能源学院和电气学院的马毓义、陈德树、郑楚光、程时杰、黄树红等专家学者的事迹与贡献。马毓义教授曾担任华中工学院副院长、第一任动力系主任,是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创者;陈德树老教授是我国微机继电保护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华中工学院的开院元老,六十余载教育一线,五十多年光荣党员,他的工作经历便是电气学院早期发展的缩影;郑楚光教授是我国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化利用研究的开拓者与领路人,现虽年近耄耋,却仍坚守岗位;程时杰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电力系统专家,曾下农场开垦拓荒,上工地安装锅炉,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毅然回国肩负起重大的教学科研使命,培养出一批批电力领域栋梁之才;黄树红教授生前身体欠恙却坚持工作在科研教育第一线,推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一代又一代华中大人接续奋斗,谱写出我国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报告会由赵晓峰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