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行70周年庆:文化院庆 ——“STAR星光下的捏合机”院史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王英杰 丁鼎 摄影/吴仰天)4月21日,机械学院70周年庆第二期院史宣讲活动在先进制造大楼东楼A304教室举行。学院院史宣讲团成员、退休老教授杜润生作主题为“STAR星光下的捏合机”讲座。学院副院长张芬、学工组长丁鼎参加会议。会议由丁鼎主持。

张芬表示,院史宣讲,是学院“四史”教育及文化院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院史宣讲,弘扬爱校爱院爱专业的精神。她向参会学生介绍了杜润生教授为学院做出的贡献。

杜润生讲述了从1999年至今自己与捏合机的故事。他从捏合机的功能、结构及用途讲起,指出捏合机是固体推进剂制造的重要设备,在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上的战略装备中的推进剂就是由自己参与制造的捏合机生产的。他表示,当看到国庆阅兵装备方阵气势恢宏地走过天安门时,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并且,捏合机改造的成功就是学院“STAR”文化精神的成功体现。从接到工厂关于捏合机项目时的“敏捷响应”,到竞标捏合机改造项目,力争签合同时的“自强不息”;从在偏僻破旧工厂、筚路蓝缕研制捏合机时的“尽职尽责”,到学院参与捏合机相关项目的教授们技术攻关时的“团结协作”,这些都是对“STAR”精神最好的诠释。

杜润生在回忆参与项目工作伊始,感慨道,当时要乘坐七个小时的汽车到离校500公里的山区工厂进行观摩,路途遥远,厂区破旧,而这里,是整个团队即将攻关克难的基地。在项目需要第一次真药试车时,为保证安全,除现场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全部撤离,并安排消防车、救护车在现场待命。前期系统很正常,运行至一半时系统开始报警,但此时真药试车的环境十分危险,为减少爆炸发生的可能性,他孤身一人前往车间,到门口先放静电,把门开一个小缝隙后沿着车间边缘谨慎行走,迅速找到传感器并进行修复,使第一次真药试车获得成功。在整个捏合机项目改造过程中,杜润生表示,是捏合机把他与航天现代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讲座最后,他对机械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以业界需求为牵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在互动环节,来自机械硕士2108党支部的邢日晖就“掌握核心技术”与“造不如买”提问,杜润生以芯片行业为例,强调在实现国家发展过程中,科技攻关要破除幻想,必须依靠自己取得的真突破、真成绩,关键的技术必须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张芬指出,机械学院的“STAR”文化精神是一代代机械人的传承,要继续传承到每个机械学子中,让机械STARs无论在任何行业、任何岗位都能够继续发光发热。

机械硕士2108党支部、硕士2102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此次院史宣讲。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