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讲校史 | 老教授报告团走进物理学院:张端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为喜迎建校70周年,校关工委特组织开展“迎校庆·讲校史”专题报告活动。5月19日下午,在物理学院科技楼东408会议室,老教授报告团成员、物理学院退休教授张端明以《一流大学教学之我见》为题,为大学物理与实验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的同志们作了精彩的报告。

张端明认为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师资,而一名优秀教师应做到德才兼备,既能面向国家所需科研攻关,又能心系学生埋头教学。他以全国道德模范、材料学院崔崑院士为例,做学术,崔院士是我国模具钢研发的专家,曾连续获得三项国家发明奖,研制成10种新型模具钢,6种列入国家推广计划,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做教师,崔院士以行励人,教导出一批批在科研道路上发光发热的后辈之才,2013年以来捐资助学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

除了能力与品行,结合几十年来丰富的教学科研经历,张端明教授表示好的教师需恰当处理基础理论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的关系,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不能忽视对基础课程的打磨。他以我校电气与强电磁工程专家潘垣院士为例,潘院士刚进到中科院时,彼时的院长是“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先生,对于科学院新进的研究人员,钱先生都会进行严格的基础课程考核,如电磁学和电动力学等课程,以踏实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基础教学能力。

最后,张端明教授引用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来勉励物理学院的教师们,他真切地希望这批正奋斗在教学科研事业一线的后辈们,要以大师为楷模,潜心治学、踏实教学,在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以培养杰出创新科研人才为目标,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