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行文化院庆——“我这五十二秋-叙谈教学科研的守正创新”院史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机械学院/丁鼎  摄影/欧阳俊怡)6月9日,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70周年庆第四期院史宣讲活动在先进制造大楼东楼B702会议室举行。学院院史宣讲团成员、退休老教授宾鸿赞作主题为“我这五十二秋-叙谈教学科研的守正创新”的讲座。学院副院长张芬、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教授刘琼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组组长丁鼎主持。

丁鼎对宾鸿赞教授表示感谢,向参会学生介绍宾鸿赞教授来到学校已有64个年头,并表示,通过院史宣讲,年轻一代能更深入了解学院的发展和一代代“机械人”守正创新的精神。

宾鸿赞感慨,坐在这里,一眼望去,看到远处的喻家山,很有感触。看到这么多18岁的少年,仿佛看到18岁刚进入大学时的自己。他回忆自己1958年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写道:美丽的喻家山向你招手。他说,自己进入学校18岁,到70岁退休,经历了五十二个秋天。

宾鸿赞讲述自己在学校学习和教书的经历,求学的10年时间里,刻苦扎实去学专业知识,掌握本领;教书的这些年,培养博士45名,硕士43名,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根本是要遵循守正原则,为学生的发展去考虑。他讲述自己在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的经历,指出对待工作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要有创新思维,才能更好、更全面的培养新时代人才。他指出,要在科研上求创新,在实践中去领悟,扎根科研,勇于将科研成绩转化成论文发表。

宾鸿赞寄语参会学生要有发散思维和创新精神,在遇到问题时能够主动思考,想出解决的办法。要厚积薄发,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学习过硬本领,为国家需要去奋斗。

张芬表示,自己是宾鸿赞教授的研究生,能够再次听自己导师的教导,很受启发。

在互动环节,来自学院本科2021级本硕博班的仇韶强就“作为本科生如何做到守正创新”提问,宾鸿赞强调,年轻人要在专业知识领域下功夫,树立信心,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勇敢向前,主动探索,懂守正,能求新,才能创新。

学院本科2020级、2021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院史宣讲。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