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119”消防安全宣传月

作者: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1、火灾的危害性

“火灾”,是指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在我国古代,人们就总结出“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的经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社会财富日益增多的同时,导致发生火灾的危险性也在增多,火灾的危害性也越来越大。

实践证明,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就越来越突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的危害”是对消防立法意义的总体概括,包括了两层含义,一是做好预防火灾的各项工作,防止发生火灾;二是火灾绝对不发生是不可能的,而一旦发生火灾,就应当及时、有效地进行扑救,减少火灾的危害。

2、常见隐患

火灾隐患指的是: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的潜在不安全因素。安全疏散通道被占用、安全出口被锁闭、安全出口被锁闭、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使用

3、火灾案例

12月26日9时34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消防部门立即调派8个消防中队、30部消防车赶赴事故现场处置。10时20分,火情得到控制。

经查,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在使用搅拌机对镁粉和磷酸搅拌、反应过程中,料斗内产生的氢气被搅拌机转轴处金属摩擦、碰撞产生的火花点燃爆炸,继而引发镁粉粉尘云爆炸,爆炸引起周边镁粉和其他可燃物燃烧,造成现场3名学生烧死。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北京交通大学有关人员违规开展试验、冒险作业;违规购买、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890A1

8月21日21:30左右,中国人民大学一栋宿舍楼突发火灾。着火的是人大红三研究生宿舍楼。此次着火主要位于顶楼,大火几乎将楼顶烧完,22时02分,火灾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8666

4、常见消防器材及使用方法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室内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逃生疏散标志

5、如何逃生及正确报警

如何逃生

当家中失火或者楼层邻近家起火导致被浓烟和高温围困在家中时,上策是想尽办法,尽一切可能逃到屋外,远离火场,保全自己。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开门之时,先用手背碰一下门把,如果门把烫手,或门隙有烟冒进来,切勿开门。

2、如果门把不烫手,则可打开一道缝以观察可否出去。用脚抵住门下方,防止热气流把门冲开。如门外起火,开门会鼓起阵风,助长火势,应尽可能把全部门窗关上。

3、弯腰前行,在近地面0.9米左右浓烟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较清晰。

4、如果出口堵塞了,则要试着打开窗或走到阳台上,走出阳台时随手关好阳台门。

5、如果没有阳台,则一面等候救援,一面设法阻止火势蔓延。用湿布堵住门窗缝隙,以阻止浓烟和火焰进入房间。

6、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绳索(可用床单、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门、窗、管道或其他牢固的固定物体上,将其沿窗沿放至地面,沿绳滑下

如何正确报警

1、准确说出火灾地址。面对火灾时,大家很容易慌张。但只有镇定下来,在电话中将火灾的具体位置告知消防员。消防员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灾现场。

2、冷静回答对方问题。电话接通后,要冷静回答对方的提问,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原因与范围。特别是要说清楚燃烧物质,消防员能够根据燃烧物质决定灭火救援的方法。如果有人员被困,需要说清被困人数与被困位置这都有助于消防员到场后以最快速度将人员救出。

3、派人到路口接消防车。现在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即使是老司机也有不认得路的时候!特别是老城区里的小街小巷。这个时候就需要报警人接到消防员们即将抵达的电话后,在指定位置引导消防车辆到达火灾现场。

4、时刻保持联系很重要。随时与消防员保持联系很重要!以备火灾中遇到突发事故时,能随时与消防员员保持联系,能让消防员们及时调整救火方案等。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