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 校关工委副主任梅世炎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16-03-04 点击数:

 梅世炎教授曾任华中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老年协会会长、校关工委副主任。他从一个贫穷的孩子一路走来,内心总充满着对党的感激,一生践行着对信念与理想的追求;他怀着对下一代的无限关爱,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工作;他壮心不已,不懈努力,乐在其中。

 一、他对下一代充满了爱与责任

 退休之前,梅世炎同志主抓过学校的教学和研究生、工会等各方面工作,长期对工作的投入使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梅世炎同志退休后,仍积极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服务。2000年,华中科技大学成立第一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梅世炎担任关工委主任。他千方百计打开局面,把关工委工作与老协工作结合起来。

 2013年,梅世炎同志再次担任了校关工委副主任。他不辞辛苦积极推动工作,多次登门拜访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他的积极努力赢得了校领导的尊重与支持,学校专门拨给和增加了关工委工作费用,为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重视抓好老同志队伍建设,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强、有能力、有热情和奉献精神的老同志挑选出来,在他的动员下,更是因为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动,一些老同志都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到这项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工作中来。这时候,他在进一步思考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经常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在他的积极工作下,校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的发展之路。

 为了把优良传统传下去,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特殊侧面,他带头撰写校史,写了不少回忆文章,成为校史资料的珍贵部分。如:《一段难忘的历史——记原华中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朱九思》、《我看九思挖人才》等,给后来人以深刻的启迪。

 今年以来,梅世炎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组织全省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一些有丰富经验的老干部、老教授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一主题,以多种形式深入大学生中开展宣讲,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唱响了一曲曲助推正能量之歌,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整个活动中,梅世炎同志随时关注活动进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虽然老伴生病住院,他仍然坚持晚上参加与学生座谈活动。他叮嘱工作人员说,凡是学生找上门来请求帮助指导都要热情接待,尽最大可能给予他们帮助,不要让孩子们失望。他说,只要是和学生的座谈活动,我都愿意参加!要不是前年中风了口齿有些费力,他真希望亲自跟孩子们多讲一些故事!

 二、注重教导学生做人做事

 梅世炎同志的内心世界,是一个充满艰苦奋斗与乐观向上的世界,一个充满对党和人们感恩与回报的世界。他人生阅历丰富,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将人生经验传授给下一代。因此,他不仅积极做好关工委的领导工作,同时身体力行亲自做关心下一代的具体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他多次为学生开办讲座,参加学生的座谈会,以“如何度过有意义的人生”为题,向新生诠释了大学于人生的意义。他说,人生的主要内涵是做人和做事,并引用经典的名人故事深刻解析了做人与做事的道理。他说,大家现在正处在青春年华,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要特别重视自学、讨论、记笔记的能力,要用自学时间来形成自己的特长。梅世炎引用伊莲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一句“阅读是最好的启蒙教育”来建议大家大量阅读。

 谈到了大学生特别关注的恋爱问题,梅世炎并不回避,提出在谈朋友和泡网吧方面要有理智、有节制。要着力学好那些很有用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最好是100%的学到家,他还特别强调了英语与计算机网络的重要性,要求每个学生应努力学好这两门课程。梅世炎认为这才是一个21世纪的人才,才符合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才能不断满足社会的需要,成为为国家所有用的人。

 在道德修养方面,梅世炎强调,百善孝为先,要孝敬父母老人、对己严、对人实、热心公益事业、有社会责任感。他以自己为榜样,介绍了他为岳母治病的辛酸经历,告诫广大师生要懂得感恩和报恩。梅世炎还谈到了自己在华中科技大学担任副校长期间的往事和体会:在名利面前退一步,以身作则,秉承良好学风、校风,不为己谋私利,而是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团结同志,搞好工作。

 他发现一些孩子不懂得珍惜粮食,存在着浪费的现象,于是在很多场合向学生宣传,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他引古代成功皇帝的范例,解释说节约也是长寿之道,健康之道,要求学生要勤工俭学,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梅世炎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真诚待人,不要口是心非、口蜜腹剑;二是处事公平、处事公道;三是尊重他人。他说如果在退休后,认为自己没有白白浪费时间,对家庭长幼负起了责任,并且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出了成绩,对朋友诚信不做亏心事,这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人生。

 大概是从小受苦的缘故,梅世炎特别关爱困难学生。两年前,在他担任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副院长期间的一次迎新中,一个身高只有1.26米的余盼出现在迎新点。18岁的小姑娘尽管个头矮小,却乐观开朗、独立顽强。该孩子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在外地打工,她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哥哥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到武汉打工。这位袖珍女大学生的到来,引起了梅世炎的特别关注。他嘱咐有关部门特别关照余盼,得知她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后,叮嘱教务处负责人,可破例让余盼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由于他的关爱与帮助,余盼的大学生活顺利度过。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