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建设性思维”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05-20 点击数:

 5月16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在东九楼B103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党课学习周第三讲,邀请老教授报告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家俊教授主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建设性思维”的主题党课,1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首先,刘家俊老师通过展示自己阅读的《毛泽东著作宣读》和《邓小平文选》,分享自己读原著的心得体会,建议大家在进行理论学习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随后,刘家俊老师从建设性思维的角度,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三个时代的建设成就。“新中国、站起来”的毛泽东时代以毛泽东思想为理论形态,以建立新中国和奠定社会主义制度为实践形态,开展了将批判性思维提升到建设性思维的最初尝试;“新阶段、富起来”的邓小平时代以邓小平理论为理论形态,以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为实践形态,合乎逻辑地走上了建设性思维的轨道;“新时代、强起来”的习近平时代以习近平思想为理论形态,以建设现代化强国为实践形态,实现了建设性思维的全面飞跃。同时,刘家俊总结了建设性思维方法的五要素:“建设性中涵盖批判性,并以其为前提”、“全力化解消极因素,积极培育正能量”、“清晰怎么做不对,更追求如何做才对”、“将难题变问题,将问题变课题,将课题变解题,将解题变新题”和“在建设中发展新文明形态”。

 党课最后,刘家俊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自己的诗词作品《水调歌头·走向复兴》,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通过本次“建设性思维”党课的学习,帮助党员们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和思维方式,打开了科学认识新中国70年来伟大建设成就的一个新视角。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