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5月23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在南五楼612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党课学习周第四讲,邀请了老教授报告团、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陈业美老师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几个历史片段说开去”,共有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座谈会。

陈业美老师围绕“抗美援朝为什么能打赢?”、“文化大革命中国为什么没有乱?”、“改革开放展现中国独特优势为什么来的这么猛烈?”这3个方面的历史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解释和说明。

第一个问题,抗美援朝为什么能打赢?陈业美老师通过介绍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背景、对比当时中美双方实力和分析中国取得胜利的原因,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初便展现出巨大的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占据劣势的情况下,完成了逆风翻盘,赢得最后的胜利的壮丽篇章。第二个问题,文化大革命中国为什么没有乱?陈业美讲到,虽然文革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动乱和机构瘫痪,但是中国人民始终坚守党的指导思想,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信心牢不可破,中国的主心骨从未动摇,中国也就没有真正的“乱”。第三个问题,改革开放展现中国独特优势为什么来的这么猛烈?陈业美告诉大家,习近平总书记把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概括为了改变了“四个面貌”,实现了“三大飞跃”,形成了四大新的理论成果,从根本上初步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这么能、马列主义为什么这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这么好的重大历史课题。

最后,陈业美老师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的时事热点,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作为未来中国共产党的新鲜血液,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学”为立身之本,要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与时俱进,要努力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中国速度、中国发展、中国风范保驾护航!同学们表示陈老师的讲解角度新奇,内容有趣同时又充满深度和广度,引人深思,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怀一颗爱国之心,努力实践奋发向上,为更为强大的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