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退休党支部开展11月支部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1-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红色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开阔党员视野,激发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11月29日上午9时,外国语学院组织部分退休党员参观了张之洞博物馆。博物馆以崛起之路为主题,以张之洞在武汉的建树和成就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张之洞督鄂18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等主要业绩。党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各个展馆,观看以此为主题的纪录片,学习以张之洞为代表的清末现代化工业发展、汉阳铁厂的历史风貌和武汉城市发展史,体会到当时张之洞推行改革的不易与艰难。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改革者不屈不饶的意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武汉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undefined

上午十点半,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晚清中国”的第一展厅。面对晚清末年没落腐败的清政府和日益严重的民族社会危机,觉醒的中国人开始寻求救国复兴之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立宪运动等变革陆续出现。紧接着,来到第二展厅,这里主要介绍的是《辛丑条约》的签订,馆内蜡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西方列强与清政府官员鲜明的形态对比。老同志们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心中也感慨万千,为当时的清政府感到悲哀。随后来到第三展厅,名为“革命原起”,顾名思义就是辛亥革命的起源。讲述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历程以及孙中山在革命纲领中倡导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口号。这些都鲜明地体现了他对中国腐败落后现状的深刻反思和顿悟,也为他后来的武装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每一位党员的内心都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无不为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视死如归精神所感动。中国革命和建设成果实属来之不易,无数革命先烈为之献出了生命,我们决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今日则当倍加珍惜。

参观后同志们一致认为,开展此次党组织生活会非常有意义,通过此行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永葆老党员、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精神风貌。同时,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