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 袁礼明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16-11-28 点击数:

 1997年退休,之后担任电气学院老协分会主席。从1997年上任到2016年的辞去职务,他在老协分会担任会长十九年,热心为离退休教师服务,辛勤工作,奉献自我,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岗位可以退休,党性永不退休”。他关心下一代成长,担任学校党委组织部聘期的“组织员”12年,热情培养学生积极分子,与入党发展对象谈话近,年年获评“优秀组织员”。由于表现出色,他曾于2008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离而不休献余热”,这是很多人对袁礼明老人的评价。这位头发花白、衣着朴素、为人慈祥的老人,在退休后坚守心中信念,发挥余热,思想永葆青春,倾心为党育人。2016年初,他辞去了老协主席的岗位,但辞岗位不辞热心肠,仍然积极了解和反馈老同志的各种问题和意见,协助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开展工作。

 袁礼明在思想上永葆青春。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仍然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执著追求,践行“三个代表”,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关心时事,每天看报纸、看《新闻联播》,样样不落。他关注“台湾问题”,关注着台湾局势的发展,渴望着台湾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期盼着海峡两岸早日统一。他生活简朴,不为世俗所困,不为名利所扰,保持内心的宁静,生活简单规律。他坚持锻炼身体,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六点钟准床起床,分早晨、下午和晚上三个阶段进行身体锻炼。虽然年事已高,生活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便,但他依然坚持独立的生活,尽量不给子女增加负担。他说:“老人照顾好自己,保持身体健康,就是对子女,家庭以及整个社会最大的贡献。”

 袁礼明热情为老同志服务。他牢记党的宗旨,信念坚定,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组织开展和组织老同志的活动。他上任之后,开展了许多卓然有效而又富有创新的工作,丰富了离退休教师的生活。为了加强部门间联络,老协分会下设立了老教工活动联络小组,进一步健全了服务与管理机构,并大力支持离退休教工组织开展各类有益的活动,积极关心离退休老教师的思想和生活;为了打消离退休教师的疑虑,他总是耐心介绍有关离退休老师的福利发放情况,解释老师们关心的有关老年公寓、饮用水质量、医疗监管、饮食文书监管、住房监管和绩效工资等问题。每当他发现有退休老师遇到难题时,他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把问题及时解决,绝不允许拖沓。曾有一位教师由于职位调动,退休后遇到了无归属单位的问题,导致其无法享受退休福利。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商讨这位退休教师的归属问题,及时划分了其归属单位,保障了其享受退休福利的权利。随着年岁渐高,袁礼明的身体多病,腿脚不便,眼睛视物不清,他生病坚持工作,不耽误一点事情。

 袁礼明为构建和谐电气做出了贡献。他是老同志工作中的优秀调解员,由于历史原因,在离退休教师队伍中总存在着某种不和谐,这严重阻碍了这个集体的进一步融合。他主动找到那些有矛盾的退休教师,以中间人的身份,反复劝谏他们学会放下过去矛盾,以包容的心态过好当前的生活。在他的协调下,这些教师间紧张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大家生活中遇到难事,小到夫妻吵架,大到社保问题,都愿意找他述说,他也会尽力解决。他说:“老人们有时候并不在乎问题是否能解决,而更关注的是有没有人关心他们,有没有人站出来为他们做主,他们寻求的仅仅是一个安慰。”

 袁礼明当好老同志与学院沟通的桥梁。他一方面积极反映老同志的各种问题的想法,一方面积极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替学校和学院解释政策。学院的老教师、老教授们与电气学院一起走过了最初的岁月,为学院和学术付出了青春热血;人终有一老,健康的话题时刻为人们谈论。他分析了目前公费医疗和医疗补助基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如:资金来源单一,资助金额少,受惠对象少,等等,这些问题造成自费额度过高,有些教职工生活存在较大的困难。他积极推动了我校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制度的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教职工医疗保障体系,提高教职工医疗保障水平。大病医疗互助金尤其对老同志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是对老人们的一种切实的保障。他时刻关注并支持学院的发展。为了使学院电气大楼的建设尽快开工,学校进行了经费募捐,他慷慨解囊,捐献1000元,起到了带头作用。

 袁礼明心系学生关心下一代成长。他紧跟时代潮流,密切关注大学生的成长,他经常出现在操场、食堂等学生密集的场所,融入学生的生活,与他们进行亲切的交谈,再将所得的信息加以整理、总结,从而提出宝贵的意见。他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经常教育学生应当学会管理、约束自己,生活要有规律,要有节制,如果态度散漫,放任自己,不注重平时的积累,大学四年终将一无所获。他引导学生自己规划人生的发展,同时也要约束好自己,这种约束不是来自体制等外界压力,而是来自内心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对原则的坚守。他教育学生积极参加军训,认为军训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军训既可以使新生摆脱假期时比较松散的生活状态,磨炼他们的意志,又可以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加快班集体的形成,但军训应把握好训练尺度,避免伤病事故发生。

 袁礼明经常教育大学生要刻苦学习。他说大学四年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四年,四年之后究竟是“你选择社会,还是社会选择你?”只有珍惜大学学习机会,合理规划,刻苦学习,充分利用好大学的资源,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四年之后你才有选择社会的权利。针对大学生到课率低的问题,他说任何老师的授课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所讲的内容都是经过老师花了很多心思浓缩而成的精华,都是老师多年教学实践的结晶,所以专心听讲是十分必要的,也许有些学生可以通过自学也能很好掌握相关知识,但这种方法并不是适用于大部分人的,而且自学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

 袁礼明是我党的优秀组织员。他热爱党务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了履行组织员的职责,他紧跟形势发展,不断学习党的新理论和党建工作新要求,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他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认真审查学生党员发展材料,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提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担任学生党员发展的组织员12年来,和与入党发展对象谈话近,年年获评“优秀组织员”。

 正是靠着对党的忠心,对老同志的热心,靠着诚诚恳恳的态度,遇事绝不推辞的风格,他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得老同志们的信任。年事已高的袁礼明同志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不平凡的工作谱写了一曲退休教师的优美赞歌,他退而不休,退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谱写了无限夕阳红。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