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想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作者:吴江 时间:2016-10-17 点击数:

 原武汉城建学院老院长、离休干部吴江同志重温长征精神,在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

 在人类远征史上,红军长征绝无仅有: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共经过14个省份,总行程6.5万余里;仅从红一方面军来说,235天白天行军,17天夜行军,日均行军74里,平均走365里才能休整一次;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战士牺牲。诚如毛泽东所言:“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长征是什么?

 毛泽东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是什么?

 习近平说,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

 这本书的扉页上,写着四个字:理想。信念。

 2000年,美国出版《人类1000年》一书,归纳了影响世界的100件大事,长征位列其中。理由是“长征在精神层面上影响了人类进程。它告诉人们,人类精神文明中最可贵的就是永不言败,就是顽强不屈,就是高举信仰的旗帜、理想的火炬,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今天,我们可以说,长征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军事学甚至政治学的边界。这场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发生于中日甲午战争整整40年后。红军是那样英勇,那样坚强,那样无私,那样藐视一切苦难和死亡,一扫这个积贫积弱的国家百年来腐朽、守旧、毫无精气神的衰败气象,一扫国人懦弱、麻木、卑微“如死猪卧地,任人宰割”的精神阴霾。它是一个5000多年古老民族在精神上的复兴,青春勃发,百折不回。它挥扬着抗日救国的大旗,开启了为中华民族振兴而团结奋斗的历史新页。它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信念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的鲜活注解。它以洪荒之力,标注了人类在突破体能极限和意志极限之后,凭借信仰所能达到的新的高度。“是气所磅礴,凛冽万古存。”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献给人类精神宇宙一次壮丽的日出。所以,有人说:“长征赋予了中华民族许多世纪以来未曾见到过的、异乎寻常的团结和非凡气概。”

 最为重要的是,长征淬炼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标志着党从幼年逐步走向成熟。“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带领着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了社会主义”。

 在长征结束半个世纪之后,当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带着全家,带着脑海中的长征传奇,来到大渡河的悬崖边时,他震惊了:“对崭露头角的新中国而言,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它的意义要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

 军歌飘远,硝烟散去。山峦肃穆,河水深流。时间像个沉默的老人,一言不发。只有山岩上斑驳的弹痕,只有墓碑上模糊的字迹,只有老红军身体里残留的弹片,述说着那段悲壮而伟大的历史。

“只有我们血染过的山河,更值得我们与后世讴歌和爱护。”

 那场80年前胜利的远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心理支撑点,凝聚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人类一切美好光辉的品质,都可以从长征精神中找到”。

 长征精神形成于长征全过程,却蕴涵着中国共产党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伟业、建设新中国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全部精神要素,由此衍生出一个强大的“精神谱系”: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抗洪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中国精神……一经植入理想信念这种强大的精神基因,这支军队,无坚不摧,所向披靡。从中国工农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数易其名而不忘初心;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北上抗日,从解放全中国到抗美援朝,从投身改革开放洪流到为国家利益的拓展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无论风云变幻,始终不辱使命,本色不改。红军老战士一代代传承下去的坚持信念、逆境奋斗的革命传统和艰苦朴素的良好家风,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金般的品质。

 习近平说:“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没有了敌军的围追堵截,没有了雪山草地的严酷考验,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成就辉煌,举世瞩目。但我们的征途依然艰险:改革深水区之暗礁,反腐倡廉之严峻,经济转型之艰难,扶贫工作之急迫,国际形势之复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新的长征,才刚刚开始。

 习近平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赤子之心,就是不忘初心,不忘入党誓言,不忘红军的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不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理想若星辰,红星照我去战斗。

 信念如长风,直挂云帆济沧海。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