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开展“超越苦难,成就伟大”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6月6日下午,张传平教授在电气大楼B205报告厅为电气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作了题为“超越苦难,成就伟大”的党课。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党委副书记罗珺,本科生辅导员曹攀辉、萧珺、周阳、李毅,研究生辅导员许文立参加本次党课。

张传平曾任马克思学院党总支书记、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他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篇,以汶川地震等历史举例,说明我们仍会面临大量的苦难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超越苦难的辉煌历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理想的伟大斗争精神。随后他从两方面讲述了如何超越苦难,成就伟大。

DFC9

一是有理想者必能苦其心志。张传平教授说,心怀理想的人面对现实世界的障碍和困难,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克服挑战和困难,实现目标。真正的理想总是具有超越性,超越现实世界的各种限制,坚持自己的主观要求,追求理想过程中必然充满受苦的体验。他提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肯吃苦,为人民的经历,超越了个人的苦难,而对苦难超越的真正动力就是对生活的爱。他也以我国近代历史为例,我们党的奋斗历史,总有一种悲壮的感觉,“苦心孤诣”,干成一件事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二是奋斗者必能担当尽责。张教授认为,理想一定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理想越高,要求越高,理想追求一定会转化为担当尽责意识,主动尽责担当,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责任担当实际上是一个的主观选择状态,对尊严的追求,实现别人的或社会的某种期待。他提出培养担当精神要形成三种习惯:凡事反求诸己、接收不可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以及现在就做的执行力。

最后,张教授鼓励电气学院的所有同学,坚定理想信念,肯吃苦敢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到会听课的党员们受到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作为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接力者,责任重大,同时面临很多苦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必须能吃苦耐劳,敢于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