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超越苦难 成就伟大”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6月18日上午,环境学院207会议室座无虚席,2019届毕业生党员“最后一课”召开。张传平教授为环境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作了题为“超越苦难 成就伟大”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雅琦,辅导员刘菊、汪建辉、蔡煦参加本次党课。

张传平教授曾任马克思学院党总支书记、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张传平教授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篇,告诉我们中国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仍要面临艰苦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都是不断超越苦难的辉煌历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理想的伟大斗争精神。这也表明只有超越苦难,才能成就伟大。

有理想者必能苦其心志。张传平教授首先阐述了理想与苦难间的必然联系。理想之所以是理想就是因为它高于世界却又不能超越现实世界的制约,必然与现实世界发生冲突,带来冲撞,进而产生苦难体验。满怀理想的我们面对人生的重重苦难,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克服挑战和困难,实现目标。

奋斗者必能担当尽责。张教授认为理想一定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理想越高,要求越高,压力和动力就越大,所以理想追求一定会转化为担当尽责意识,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都会主动尽责担当,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提出培养担当精神要克服三种倾向:指责他人、抱怨环境、拖延事务;形成三种习惯:凡事反求诸己、接收不可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以及现在就做的执行力。

最后,张教授鼓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吃苦,敢于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紧接着3位毕业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来自本科给排水党支部的杨凯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三时如何应对学业压力并兼顾繁忙的学生工作,最终克服困难成功保研本校的经历,号召大家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要坚定信念并坚持不懈的努力。本科环工党支部的彭凯讲述了自己成为选调生的心路历程,表明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的个人理想。硕士暖通17级党支部的李兴坤就“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老话发问,提出当今时代知识储备的多少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思维与创新同样至关重要,引发了在座全体党员的思考。

16624

活动结束前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

环境学院毕业生党员表示,张教授的党课使大家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必须要能吃苦耐劳,不忘初心,砥砺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