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同志钢琴专场音乐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通讯员/龚国珍 摄影/付长荣)华中科技大学老同志“金秋喻园迎四喜,七秩同行谱华章”系列文艺汇演第二场“钢琴专场音乐会”,于9月29日上午在老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如期进行。十几位老年朋友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经典的音乐盛宴。

全场共有19个节目,参与钢琴演奏的是清一色的女教师。在一派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十几名老年娘子军以优雅古朴的钢琴声展示了新世纪老年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彰显了老年钢琴爱好者的高尚情怀。演出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节目丰富多彩,有瑶族风格的民间舞曲《瑶族长鼓舞》;有气势恢宏的《长江之歌》;有脍炙人口的中国经典名曲《我爱你中国》、《枉凝眉》、《梁祝》、《只要平凡》、《彩云追月》、《一帘幽梦》、《送别》、《黄水谣》、《我和我的祖国》等十多个具有民族特色及爱国情怀的乐曲。更有享誉国际的经典名作,如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杰作《小夜曲》,钢琴演奏者是专程从深圳赶回来参加这次音乐会的彭立华老师,今年已84岁高龄,但优雅的人生能使人在艺术上永葆青春。只见她面带笑容,灵巧的手指在黑白键上飞快地跳跃,令人赞叹不已!与其相似的还有演奏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曲目《秋日私语》的82岁谢世辉老师。还有一位83岁的李大华老师,是钢琴队的创始人之一,因为身体有恙,临时取消了演出。无论怎样,这些耄耋之年的“钢”迷们值得尊敬。

国际名曲,经久不衰,如《奏鸣曲k545》、《梦中的婚礼》、《叙事曲》、《小奏鸣曲op 36 No.1号第一乐章》、《坦诉,牧歌》等欢快活跃、富有朝气的曲子在老教师们的手中演奏得有滋有味,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粹艺术。

华中大老年钢琴队是一支极具老年特色的队伍,目前能登台表演的只有14人。80岁以上的3人,70岁至79岁的有5人,65-69的有6人。成立于2009年,共同的兴趣与爱好使这群钢琴爱好者们有了精神上的寄托。为了锻炼她们的组织能力和责任感,她们轮流“执政”,人人轮流当队长。她们动情地说:弹奏钢琴使她们变得思维活跃,记忆力不易衰退,无论从气质上还是容颜上都永远保持着年轻的状态。

老教师们的精彩演出得到了离退休工作处及老协领导的高度重视,老协会长于清双及有关领导人出席演奏会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