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超越苦难 成就伟大”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5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联合组织生活会,认真聆听老教授报告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张传平老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讲座——超越苦难 成就伟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伟大斗争,伟大梦想,实现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讲座伊始,张传平老师结合当下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国面对的重重困难谈及自己对“四个伟大”的理解。他表示,中华民族历来是多灾多难的民族,但中华民族也是世界上最具凝聚力的民族之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富有挑战的问题。他认为,实现伟大事业必然面临重重困难,正所谓“水到中流浪更急,人到中途坡更陡”。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是一部“超越苦难”的历史,中国伟大成就的取得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完成的。

为何要经受苦难?如何超越苦难成就伟大?针对前一个问题,张传平老师表示,有理想者必能苦其心志。理想之所以称之为理想,在于它高于现实世界。在现实世界坚守理想是需要勇气的。人生困难重重是一个伟大的真理,普通人逃避痛苦,伟大的人自愿找苦吃。针对后者,张传平老师表示,奋斗者必能担当尽责,理想精神体现在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都能够主动担当尽责,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认为,因理想信念而自愿吃苦、主动担责,与害怕受罚而尽责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境界。广大党员同志应当主动担责服务社会,实现人生的价值。

张传平老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列举大量的鲜活事例,引发广大党员同志的深入思考。来自博士生党支部的许正伟同志听完报告后表示,自己曾经也是一位学生工作者,张传平老师的报告令他深受感动,自己也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针对博士生党员赵琦提出“张老师能否传授一条受用终生的真理或经验”,张传平老师表示,我们广大学生党员应当克服三个不良倾向:指责他人、抱怨环境、拖延事物。应当养成三种习惯:凡事求诸己、接受不可以改变的、现在就做的执行力。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opyright@华中科技大学老干部工作部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老年活动中心302室

联系我们:027-87559034    处长邮箱:madh@hust.edu.cn